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解读GB 28478-2012户外休闲家具安全性能要求——桌椅类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3/09/13


引言: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于户外休闲方式,户外家具也越来越受大众认同。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与不断发展,我国户外家具的发展也逐步走向了成熟,不仅种类越来越多样化,使用范围越来越广,而且功能也越来越多,极大地满足了现代人对于休闲、户外生活的期望。户外休闲家具的市场需求逐年增长,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安全隐患。为了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安全,GB 28478-2012《户外休闲家具安全性能要求 桌椅类产品标准应运而生。本期秘书处对该标准进行解读,以期帮助生产者和消费者更好地了解标准、运用标准。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一、填补标准空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GB 28478-2012《户外休闲家具安全性能要求 桌椅类产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该标准等同采用了BS EN 581-1:2006《户外家具 野营用、家用型和商用型桌椅 第1部分:通用安全要求》、BS EN 581-22009《户外家具 野营用、家用型和商用型桌椅 第2部分:椅类产品安全要求及试验方法》和BS EN 581-3:2007《野营、家用和商用桌子的安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第3部分:桌类产品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 

该标准2012629日正式发布,201351日开始实施。填补了户外家具领域的空白,标准的发布和实施保障广大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规范和促进户外休闲家具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户外休闲家具种类

根据GB 28478—2012《户外休闲家具安全性能要求 桌椅类产品》户外休闲家具可分为商用户外休闲家具、家用户外休闲家具和野营用户外休闲家具。

商用户外休闲家具通常设计为在公共场所使用,例如饭店、露天游泳池、沙滩、度假和休闲场所等。它们通常比家用户外休闲家具更加坚固,功能也更加复杂,以便满足大量人群的使用需求。家用户外休闲家具则主要针对私人住宅的户外空间,如花园、阳台或露台等。它们的设计注重舒适性和装饰性,以满足家庭休闲的需求。野营用户外休闲家具则是为户外露营和旅行设计的,通常轻便、易携带,并具备基本的野营和户外活动所需的功能。



三、注重材料性能,提升产品质量

相较于欧盟户外家具标准EN 581,我国户外家具安全性能标准GB 28478—2012更加细致和全面。EN 581主要关注家具的结构设计和力学性能,而未考虑到材料性能的要求。而GB 28478—2012则对户外家具所使用的各种材料都有明确的要求,包括金属件、木质件、藤条、板带、非弹性面料和普通纺织面料等。这些要求涉及到材料的外观、耐久性、阻燃性、耐腐蚀性等多方面的性能指标,确保了户外家具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也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 


对于户外家具的力学性能要求,标准针对不同种类的户外家具设置了不同的试验参数,相较于商用和家用的户外休闲家具,野营用户外家具的受众更加广泛,种类繁多,但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有些还可能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为了确保户外家具的经久耐用,首先要确认该产品是否通过了相应的力学性能检测。


四、户外家具标准更新,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自GB 28478-2012《户外休闲家具安全性能要求 桌椅类产品》发布实施至今,已经过去了10年。这段时间内,家具生产技术得到了飞跃性的发展,结构特征日益复杂,产品原材料种类不断增加,同时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进入了健康安全的领域。旧标准中的力学指标、有害物质指标、理化指标、安全性指标已经无法满足户外家具行业发展的需要 


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家具产品质量,塑造家具绿色品牌,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0)于20217月着手修订《户外休闲家具 桌椅类通用技术条件》标准,以替代GB 28478-2012《户外休闲家具安全性能要求 桌椅类产品》标准,目前,该标准正在批准阶段。待标准正式发布后,秘书处也会第一时间对该标准进行解读。届时,生产厂商、消费者和相关机构都可以根据最新的标准,生产和选购户外家具产品。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