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为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丨顾家牵头制定《家具用头层皮革等级评价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3/10/20


20231020日,由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家具用头层皮革等级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经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批准发布。该标准首次从用户使用维度,对家具用皮革进行等级评价,对内引导家具用皮革制造企业的开发方向,对外给消费者提供明确清晰的家具用皮革的选择。

 

1. 头层皮革与合成革的混战,消费者如何正确认知?

天然动物皮为原料的家具用皮革因其手感丰满有弹性,亲肤感佳,坚实耐用,品相高端大气,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选择。但是消费者在选择真皮沙发时,很难去辨别皮革的等级,目前使用的家具皮革分级分类标准已不能满足消费者和家具制造商的需求。并且随着合成革行业技术的发展,一些合成革制造商宣传其产品可以替代天然皮革,例如称为“生态皮”、“有机硅皮革”等。这些称呼让消费者误以为这些合成革就是天然皮革,但实际上它们是完全不同的材料。这种混淆导致消费者对真正的天然皮革产生了误解和误判。

 图1 头层皮革横截面高倍显微镜图


2. 细化分级评价规则,新增技术要求

《家具用头层皮革等级评价规范》团体标准从消费者使用维度出发,除对家具用头层皮革应满足的基础属性进行分级评价外,对消费者关注的耐用性项目如摩擦色牢度、耐折牢度、耐磨性、耐黄变等;皮革品质项目如可利用面积、感官要求等;功能性项目如耐污性能等,进行了分级评价。另外标准依据检测结果,综合考虑常规项目和分级项目的要求,对单张皮革的等级进行评价,依次分为SS,SA级,SB,SC级和不合格品五个等级,给消费者提供了明确清晰选择依据。

此次《家具用头层皮革等级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在现行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对家具用头层皮革的感官要求进行分级评价;新增了脱色色牢度、抗粘连性、抗张强度、伸长率、色迁移、表面涂层低温脆裂和耐污性项目;加严了摩擦色牢度、耐折牢度、耐磨性等项目的指标;并且明确了家具用头层皮革的修边要求,另外标准重点突出了产品中有害物质限量的要求,除了规定游离甲醛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外,还规定了可萃取的重金属、氯苯酚、有机锡化合物、氯化苯和氯化甲苯等指标充分体现了标准对于人体健康、卫生和环保的要求。


3. 团体标准正式出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家具用头层皮革等级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在制定过程中查阅了大量相关标准技术资料并对技术要求进行了试验验证,体现了标准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家具用头层皮革等级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可以填补标准空白,对内引导家具用天然头层皮革开发方向,对外给消费者提供明确清晰的家具用皮革选择,提高家具产品质量,增强消费者对于家具用皮革的认知和选择能力,从促进家具行业的健康发展。


附件:T∕ZFA 15-2023《家具用头层皮革等级评价规范》


参编单位介绍

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顾家家居以“家”为原点,致力于为全球家庭提供健康、舒适、环保的家居解决方案。自1982年创立以来,忠于初心,专注于客餐厅、卧室及全屋定制家居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携手事业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高效率的服务、超预期的解决方案,帮助全球家庭享受更加幸福美好的居家生活。2016年10月,顾家家居在上证A股成功上市,股票代码603816。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远销全球120余个国家和地区,运营6000多家品牌专卖店,旗下拥有“顾家家居”品牌(包含十大系列:“顾家工艺”、“顾家布艺”、“顾家功能”、“睡眠中心”、“顾家床垫”、“KUKAHOME居礼”、“顾家全屋定制”、“顾家星选”、“顾家按摩椅”、“健康晾衣机”)、德国高端品牌“ROLFBENZ”、新中式品牌“东方荟”、轻时尚品牌“天禧派”,并与美国功能沙发品牌“LAZBOY”、意大利高端品牌“NATUZZI”战略合作,帮助超千万家庭实现美好生活。顾家家居致力于真皮沙发的产品,也是目前国内天然头层皮革使用量最大的企业。公司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围绕用户需求持续创新,创立家居服务品牌“顾家关爱”,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公司希望通过不断努力,为全球用户创造幸福依靠,成就美好生活!


中牛集团有限公司

中牛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注册资本一亿元人民币。中牛集团是集黄牛皮购销、蓝湿皮、白湿皮、皮胚、成品革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皮革集团,是“中国十大皮王”之一。下属子公司有河南迪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牛实业有限公司、河南伊诺皮业有限公司、商丘华驰粤海酒店等。公司以牛皮购销、蓝皮、白湿皮和成品革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产品系列包括纳帕系列、自然摔系列、沙发革系列、漆皮革系列等,产品广泛用于鞋业、沙发制造等领域。中牛集团现有蓝皮/白皮生产线4条,每天加工牛皮200吨,年加工能力200万张以上。染色车间拥有国内外先进加工设备100余台(套),每天复革柔染色能力30万平方英尺以上,每年可生产各类皮胚约1亿平方英尺。公司建有大型成品生产车间10个,拥有8条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牛皮成品革生产线,年加工成品革能力1亿平方英尺以上。公司连续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河南省十佳科技型最具竞争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工业发展先进企业”、“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省、市“明星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十三五”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生产定点企业“等称号;拥有海关货物进出口权,“中”中国驰名商标等;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能量管理体系认证、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认证、“LWG”金牌认证。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临门)是全球著名的床具制造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床垫生产企业。2012年7月17日,喜临门在A股成功上市,股票代码:603008,是中国床垫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自2013年起,喜临门每年携手权威机构发布《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为提高国人整体睡眠质量提供解决方案。喜临门多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最具竞争力50强。

喜临门拥有绍兴、香河、成都、佛山、兰考、萍乡、泰国八大生产基地和绍兴袍江出口基地,近3000家门店遍布全国600多个城市。全球已有500多家五星级酒店使用喜临门产品。同时,喜临门产品在国内亦获得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国家大剧院等国家级接待标准的认可,代表中国床垫品质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首脑及政要。

喜临门具有较强的设计研发实力,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示范院士工作站”、“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家具标准化先进集体”、“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浙江省三名企业”、“浙江省企业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省工业设计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奖”等荣誉,是国家标准GB/T 34441-2017《软体家具 床垫燃烧性能评价》和国家轻工行业标准QB/T 2603-2003《木制宾馆家具》、QB/T 1952.2-2011《软体家具 弹簧软床垫》的牵头起草单位,还参与起草了GB/T 3324-2017,《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 35607-2017,《绿色产品评价 家具》、GB/T 4839-2015,《软体家具 发泡型床垫》等标准。公司已获得有效专利700余项,自有商标900余项。喜临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精益求精的管理在全球领先,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亦是宜家全球最大的寝具供应商。

喜临门一直坚持“诚信,担当,奋斗,共赢”的核心价值观,为“致力于人类健康睡眠”的使命奋斗,向“成为全球床垫行业领先者”的愿景持续迈进。


圣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圣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1年,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健康环保、舒适智能的办公商用空间整体解决方案。产品远销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了174家世界500强企业,如华为、阿里巴巴、腾讯、Google、可口可乐、丰田等。

圣奥先后在德国柏林设立欧洲研发中心、在美国洛杉矶设立北美研发中心、与浙江大学成立智慧家具联合研究中心等,累计获得1402项专利、35项欧美设计大奖。现已拥有6座基地——杭州萧山基地、杭州萧山办公科创园、杭州钱塘基地、浙江海宁基地、河北雄衡协作区基地(在建)、墨西哥基地(在建),逐步形成一键生产、精工品质、协同发展、高效配送的良好发展态势。

未来,圣奥科技将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致力于成为全球用户信赖的办公生态服务商。


浙江杰晖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浙江杰晖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是由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发起成立,具有CMA资质 (中国计量认证) 和CNAS资质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是全球四大检测机构之一的必维国际检验集团的技术合作伙伴,是中国环境标志华东地区唯一指定检测机构,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杭州市“雏鹰计划”企业,拥有多项专利; 可按国内外检测标准提供家具成品检测、原材料检测、履约验收、认证咨询等辐射整个家居产业链的品质技术服务。


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以下简称CEC)是由原国家环保总局批准设立、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是集认证、培训、科研、政策研究、标准制定、国际合作于一体,并面向全球国内领先的环保、节能和低碳领域的综合性认证与服务机构。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积极开展环保节能低碳发展策略和解决方案研究,不断完善和创新绿色产业评价体系,服务于行业绿色发展转型。通过独立、公正、高质量的评价与认证,服务于政府、企业及公众,为其搭建绿色生产与消费沟通的桥梁。

CEC整合原中国环境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秘书处、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认证资源,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国有第三方认证服务组织,目前业务领域主要涉及:产品认证、管理体系认证、服务认证、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供应链评价、环保管家、绿色制造体系评价等。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