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解读QB/T 2280-2016《办公家具 办公椅》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3/12/08


引言:随着现代办公环境的不断变革,办公家具作为工作空间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质量、功能和舒适性日益受到关注。办公椅作为与员工健康和工作效率息息相关的家具之一,其标准更是备受瞩目。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以及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我国于2016年发布了QB/T 2280-2016《办公家具  办公椅》标准。本期秘书处对该标准进行解读,以期帮助生产者和消费者更好地了解标准、运用标准。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办公椅标准的前世今生
办公椅是指供室内工作使用的单人座椅,已被企业、政府机构、学校和家庭广泛使用。它的质量不仅关系到用户的舒适度和工作效率,更因上班族每天长时间使用(通常达8小时)而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健康和安全。为确保办公椅的质量达标,我国早在1996年就出台了QB/T 2280-1996《转椅》标准,并随着行业的发展多次进行修订。例如,QB/T2280-2007《办公椅》标准自2008年3月1日起生效,取代了原先的转椅标准,为规范生产、提升产品质量、维护生产商和消费者权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随着行业的快速进步,办公椅生产行业的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旧的标准已无法适应当前的行业现状。因此,我国及时推出了QB/T 2280-2016《办公家具  办公椅》标准,以满足现代办公环境的需求。



全面规定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QB/T 2280-2016《办公家具  办公椅》标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并于2016年7月1日实施,标准规定了产品的定义、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标志、包装等,对办公椅作了系统的、全面的规定,尤其是要求部分,详细规定了尺寸、形状和位置公差、外观、理化性能、力学性能、阻燃性、甲醛释放量、TVOC和安全性,是所有标准中项目最齐全的,为办公椅产品质量的评估提供了明确的依据,为企业的生产制造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也为质量监管部门提供了标准上的支撑。标准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办公椅行业的健康发展。
标准按调节方式对办公椅进行了分类,分为Ⅰ办公椅、Ⅱ型办办公椅和三型办公椅。其中Ⅰ型办公椅为椅座和椅背角度均可调节的办公椅;Ⅱ型办公椅为只有椅背角度可调节的办公椅;Ⅲ型办公椅是椅背、座面、扶手相对位置、角度均不可调节的办公椅。

标准在第5章要求中,详细规定了办公椅的主要尺寸、形状和位置公差、和外观要求。并且规定了产品中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纺织面料、金属件涂层、电镀层的理化性能,给出了需要检验的项目、实验条件、要求和试验方法。

标准针对办公椅产品的力学性能,包括强度、耐久性和稳定性,制定了相应的规定。对于强度方面,标准要求进行座面冲击、座面与椅背静载荷、扶手垂直向下静载荷、扶手水平静载荷、底座静载荷以及跌落试验等检验项目。在耐久性方面,标准对脚轮的往复磨损、座面与椅背的耐久性、椅背的往复耐久性、倾斜机构的耐久性,以及座面的回转和常规耐久性都设定了明确要求。关于稳定性,标准规定在特定条件下进行试验:座面承受600 N的静载荷,向前和侧向的倾翻力不小于20 N,向后的倾翻力不小于100 N,办公椅应能保持稳定,无倾翻现象。
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和环境安全,该标准还对办公椅产品中的甲醛和TVOC释放量进行了明确限制。具体来说,标准规定办公椅的甲醛释放量不应超过0.120 mg/m²h,对于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释放量,标准也做出了明确规定,即不应大于0.5 mg/m²h。
除了上述规定,该标准还特别针对家庭用办公椅和公共场所办公椅的阻燃性制定了相应的条款。为了确保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标准要求这两类办公椅必须满足国家强制性标准的阻燃性要求。这意味着无论是家庭环境还是公共场所,办公椅都应具备一定程度的阻燃性能,以减少火灾发生的风险。

此外,对于配备有气弹簧的办公椅,标准还对其安全性做出了更为详细的规定。气弹簧是一种常见的办公椅调节机构,但如果不符合安全标准,可能会对使用者造成伤害。因此,该标准要求这类办公椅必须符合特定的安全规定,以确保其在使用过程中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这包括对气弹簧的质量和性能进行严格要求,从而保证使用者在调整办公椅时不会面临任何安全风险。


标准推动行业创新与进步
自QB/T 2280-2016《办公家具  办公椅》标准发布并实施以来,办公椅行业经历了显著的变革。标准全面、系统地规范了办公椅的各个方面,为办公椅的生产、评估和监管提供了明确、统一的依据。通过这一标准,不仅提升了办公椅产品的质量水平,还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体现了我国对办公家具行业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
展望未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办公环境的持续变革,办公椅的设计和功能将会越来越丰富多样。然而,无论行业如何发展变化,对办公椅质量的基本要求和对消费者权益的保障都不会改变。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