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引领新质生产力,喜临门发布《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4》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4/03/28


2024年,被定义为“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元年”。围绕新质生产力,大量政策资源持续涌入,产业开启自我转型升级之路。所谓新质生产力,就是过去科技、新型工业化和产业转型等议题的落地。发展新质生产力,在于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进一步来看,在家居行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推动数智化升级,运用更多元的智能化技术,探索家居功能创新和理念迭代。

近日,喜临门联合中国社科院在北京发布《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4》,报告以当前最热的人工智能作为切入点,以“智能时代的睡眠健康”为行业新命题,全面分析人工智能时代对于大众睡眠质量的深度影响,推动行业以新质生产力引领新的睡眠革命。

这是喜临门连续12年持续进行睡眠健康深度研究的最新成果。我们看到喜临门认定健康睡眠大方向后的潜心钻研与长期主义;看到其从社会问题洞察出发,基于企业道义进行行业探索的利他主义;更看到喜临门在稳坐床垫行业龙头后,依然脚踏实地追踪市场最新动向,深挖消费者洞察,保持解决消费者不断升级睡眠问题的初心。

过去一年中国人的睡眠质量有多糟糕?《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4》显示,睡眠指数近三年最低,国人睡眠质量显著下降。

现代生活侵蚀了我们的睡眠。自19 世纪 70 年代电灯的发明开始,昼夜分界变得模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变得不必要了。随着电视、手机、互联网以及其他高科技产品蜂拥而至,人们更是进入永不停歇的娱乐和工作状态。《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4》指出,睡前使用手机、上网的行为致使睡眠拖延成为睡眠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要提高睡眠质量,首先就要降低手机成瘾程度。

而相较于主动晚睡,被动失眠可能是个更严重的问题。这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内卷高压的社会下,压力与焦虑带来了问题性失眠,一夜好眠成了奢侈品,辗转反侧成了日常。

我们该如何拯救我们的睡眠?这个问题背后彰示了国内睡眠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而不断增长的失眠人群,还在不断滋养壮大着这个产业。

对于失眠人群来说,用愈发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失眠问题,已经渐渐走向现实。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睡眠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框架,先进算法为睡眠研究领域带来了新的研究思路,使得人工智能能够模拟人类智能,实现对睡眠数据的准确分析并做出预测。这些技术不仅可以帮助研究者更好地理解睡眠的生理和心理机制,还可以为睡眠实践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报告显示,有68.36%的被调查者对使用智能助眠产品改善睡眠持中立及以上的态度。这意味着,以人工智能引领的智能床垫会成为很重要的一个增长极,技术革命会引领AI睡眠成为一个潮流经济。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曾表示,睡眠技术可能是智能手机之后大家一直在寻找的下一个最大的智能硬件风口,“睡眠这件事,原来是一个低频、无感、低连接的状态,但现在由于有一套技术体系,开启了一个几乎是无限的未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颠覆性技术,随着AI爆火,AIoT大热,智能家居已经真正被证明将带领人们走向革命性的未来。而相比几年前业内动辄“颠覆时代”的口号,当前智能睡眠发展在技术、产品、体系打造等方面都开始迈入成熟。一场围绕新质生产力发展,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呼之欲出。前瞻者早遇芳华。作为睡眠领域头部品牌,喜临门成立40年以来始终专注“深睡科技”研发。从2012年到今年,喜临门已经投入超10个亿在科研上,拥有超千项专利,参与起草、牵头制定近50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
大手笔研发投入有力地提升了喜临门的产品竞争力。2020年,喜临门推出了搭载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的智能床垫Smart 1,一举颠覆了欧美垄断200多年的钢丝弹簧技术,深度睡眠时间平均提升17分钟。2023年,喜临门携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博士共同打造的Ai空气能助眠床垫,挑战自然延长深睡多37分钟,再次取得质的飞跃。与此同时,喜临门主导研发的多款智能睡眠产品已率先接入HUAWEI HiLink生态,为用户打造出全方位的智慧睡眠场景。喜临门敏锐地预见到人工智能时代智能睡眠领域的商业前景,并重金投入研发、构建生态、创新模式,从而得以打造出深厚的护城墙,并提前占据了市场入口和用户心智。面向未来,产业创新需要科技创新推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我们也需要像喜临门这样的制造企业,用更大的忍耐力、更大的投入、更长远的视野和更大的耐心来完成这一轮的产业升级。家居行业正进入新周期,从原来的增量时代转向存量时代。毋庸讳言,过去三年,伴随着经济大环境的动荡和房地产业的下行,家居产业有很大一部分进入萧条期,但它也是新的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前期,马上会有第二曲线的迸发,这跟目前国内家居企业频繁的组织重构和战略升级是高度相关的。如果说过去睡眠行业发展更多依靠资本、劳动力、技术等基础性要素支撑,那么当下,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为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研发推动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推动产品力提升,产品力提升推动市场竞争力提升,最终达到推动企业发展的目的。在当前家居行业的转型时代,喜临门在睡眠科技领域的探索承载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升级,睡眠健康已经成为重要课题。而喜临门以“智能时代的睡眠健康”为导向,不断推动睡眠科技的创新,将推动睡眠产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智力密集型,深刻影响着睡眠产业创新发展。
同时,喜临门以智能科技为支撑,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更舒适的睡眠体验,从而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睡眠健康水平。这在超过3亿人有睡眠障碍的当下,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培育新质生产力,进而塑造未来产业,将成为大国产业竞争的战略焦点,也是塑造未来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而喜临门在睡眠科技领域的探索,是在家居行业引领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实践,这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也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不难想象,在新质生产力迸发着蓬勃生命力的时代背景下,深耕智能睡眠的喜临门,将以更充沛的精力向更辽阔的天地奔去。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