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正确解读室内空气标准,规范室内环境质量检测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5/06/12


      哥本哈根会议以后,全世界各行各业都纷纷打出“低碳”、“环保”的标签,家居行业也不例外。随着家居环保意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室内空气质量。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在家居消费投诉中的比例在逐渐增长,室内空气质量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热点备受关注。在现阶段,如何正确检测室内空气问题已成为迫切需求。

     当前,室内空气检测的主要依据是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和GB 50325-2013《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两者的区别在于:
     第一: 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是卫生部、国家环保总局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颁布的;GB 50325-2013《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是由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颁布的。
     第二: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了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参数的标准,涉及19项室内空气质量参数;GB 50325-2013《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是建筑工程环境污染物控制规范,涉及与室内装饰装修有关的5项指标。
    《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实质上是一个健康人居环境的基本标准,对建筑开发商、装修商、家具商并没有强制约束力;而《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物控制规范》则是在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方面,对建筑商和装修商具有强制性的工程验收的标准。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竣工验收的民用建筑工程和室内装修工程的房屋可参考GB 50325-2013《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衡量室内空气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同时也要擦亮眼睛,寻找具有资质的正规机构来检测,不然报告也犹如废纸一般,毫无参考价值。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