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7秋季东莞展潮流趋势解析-套房篇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7/09/07


2017年811日,第38届东莞展隆重开幕,与3月相比,套房的热闹程度依旧不减,在延续的基础上部分套房企业还推陈出新。北欧、新中式以及欧美三大风格仍然占据着成人套房的主流,大有三分天下之势,本篇将从三大主流风格的维度展开,以解读今年秋季东莞展呈现的套房趋势。

 

趋势1.由传统北欧向“新北欧”的快速切换

北欧风格的市场在经历两年多的沉淀后,经典产品比比皆是,而今年一股浓浓的“新北欧”气息扑面而来。在北欧产品同质化泛滥的当下,有些企业另辟蹊径,用与众不同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新北欧”。

a. 木材套色演绎多种风情


从软体跨界而来的CBD,推出的“金班”系列,采用乌金木和橡胶木,将温润的金黄色和冷酷的黑色搭配,辅以圆润流畅的曲线,演绎出更具时尚感的“北欧”设计;

纯典的北欧风情系列,用暖黄的木色和纯净的白色搭配,更加清新自然。

b. 潮流软包绽放多彩活力


科美滋在软包的色彩上大做文章,结合潘通2017春秋两季发布的岛屿天堂蓝、鲜焰红、榛果褐、中性灰等各种大胆的潮流配色来吸引眼球。与此同时,软包的色彩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实现专属定制。

c. 多元材料融合彰显材料魅力


在可以预知的未来,多元化材料的综合使用将是家具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一点上国外的成熟品牌已经为我们昭示了方向。在北欧风格这种“舶来品”上,部分企业进行了尝试,让不同的材料各司其职。

乔治的餐桌面板摒弃传统的木材,使用了新型材料火烧石,火烧石耐脏、耐高温等诸多优异特点使其相比木材更加适合作为桌面使用;

长实的挪森系列在产品的柜门、抽屉等面板处添加了玻璃材质,白色玻璃的融入中和了产品单调的材质和色彩,更加轻盈灵动。

d.“新中式北欧”标新立异


在本届展会上,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国内企业在汲取外来养分的同时,并没有忘记中国家具的根。欧迪木居和Frandiss将这把源于宋代的经典国粹——圈椅,通过现代手法的演绎,使得东西方文化在此交融。

 

趋势2. 时尚新中式竞相绽放

近年来,中国风在国际时尚舞台上日益走俏,国内的新中式企业似乎也嗅到了这一气息,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姿态阔步前行,在今年的展会上,共同唱响了“时尚新中式”这一主旋律。

a. 在造型上:愈加简洁凝练

将以往繁复的中式装饰简化为具有中式特征的装饰元素,通过现代手法的线条提取东方传统文化,更适合当代人的审美标准。极简线条,但彰显文化底蕴。

b. 在色彩上:愈加活泼灵动

墨绿色、亮黄色、草木绿等各种高饱和度的明亮色彩在新中式的产品上得到了大胆的应用,颠覆了以往对于新中式古色古香的刻板印象。原来新中式,也可以很新潮,很个性。 

c. 在材质上:愈加多元混搭

材质的多元化时代已经到来,新中式产品力图在这一点上进行突破和创新,在传统的木材中融入刺绣的布艺、天然的大理石、朴实的藤编、多彩的铜件,多元的材质拼接充满着中国文化的新奇魅力。

 

趋势3. 欧美风格三足鼎立,和而不同

a. 简美风格经典沉淀

在本届展会,我们看到的简美风格产品均是经过市场洗礼以后沉淀下来的最经典的款式。同时,这些坚守简美风格的企业,也回归到对于产品材料、工艺、细节的重视。

b. 轻奢美式势头正劲

今年3月,“轻奢”美式如雨后春笋一般开始萌芽,然后以不可阻挡的势头在8月遍地开花。这类产品的共性是产品更加精致,线条纤细简洁,木质部分多采用深紫红色涂装,同时搭配黄铜、铆钉、镜面、皮革等多元材质,表达奢侈与贵气而又不失质感。

c. 复古怀旧风崭露头角

高级灰在时尚领域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而它进入家居界,成为家具产品的涂装色,却实属罕见。纯美蓝山和融峰国际在产品表面创造性地采用不同程度的灰色涂装效果,来表达复古和怀旧的意味。

每一种风格在中国市场的风靡都具有时效性,在迭代过程中都会经历流变期、优化期和定型期,这是顺应市场发展的自然规律。如今的中国家具市场,有些风格已经成功过渡到定型期,有些风格仍然在继续优化。但是,市场会如何切换,下一个风口在哪里?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