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系列报道2: 浙江家具企业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调研报告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8/10/10



为了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被动局面,尽量减少“中美贸易摩擦”对我省家具企业所造成的实际损失,同时也为了更好地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积极作为,密切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座谈工作,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实际情况;通过走访调研,充分了解我省家具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实际困难,及时监测企业的运行动态,并向上级领导总结汇报有关情况:


一、2018年上半年浙江省家具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80.31亿元,增长5.4%;实现工业销售产值465.30亿元,增长3.1%;实现出口交货值281.52 亿人民币,折合41.27亿美元,增长3%;完成新产品产值205.57 亿元,增长10.8%;产销率为96.9%,下降2.1%。全省家具行业实现全面结构性调整。


根据统计报表分析测算,今年1-6月份全省规上企业净利润3.1%,亏损企业占比28.6%,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5182.62元/人•月。

据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估算,1-6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1130.43亿元,增长5.2%;家具出口56.95亿美元,增长3.1%。



 

图|来自网络

二、对于家具行业的整体影响——美国加征关税将导致国际家具进口从中国大规模转移到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7月11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再增加20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其中包括大部分来自中国的家具。


如果平均7%的关税将大多数木制卧室生产转移到越南,那么10%的关税不仅会对中国制造的家具产生影响,还会对来自中国的原材料(从面料到密度板和刨花板)产生深远的影响。


越南的劳动力成本较低,而且高度融入了中国南方的供应链,这个国家很明显可能从中受益。如果美国关税长期实施,那么对美国家具出口不断增长的马来西亚、印度、台湾、印度尼西亚等地区,预计将会获益。


由于在材料和运输方面面临关税带来的成本压力,因此这个行业不会受到中国制造商品10%关税的影响。对该问题的简短回答是将采购转移到其他附近国家。但如果关税成为现实,这可能比木制卧室家具的转移更痛苦。因为其他国家没有吸收中国所有额外产量的能力。


2017年,中国向美国市场出口136亿美元的家具。相比之下,来自越南的38亿美元和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共14亿美元。其他国家如墨西哥和台湾在2017年又向美国出口15亿美元。这些国家能否承担额外的生产量?最有可能是印度,去年向美国运送了大约3.16亿美元的家具。事实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与中国的生产能力、制造技术和整体基础设施相提并论。


三、美国加征关税对浙江省家具企业经营及出口可能造成的影响:

第一,家具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利润下降,面临裁员,部分中小家具出口企业从此退出美国市场。


第二,造成购买力减少,客户会根据关税提出降价要求,导致订单利润大幅下滑,降低公司盈利水平。可能会推迟客户的采购计划,造成销售损失,这将在9月份的订单中比较明显,预计美国订单将会减少25%。


第三,加速家具制造业向东南亚、越南、柬埔寨、印尼或美国本土等地转移,严重影响家具企业的发展。


第四,倒逼企业提升管理、质量和产品研发,走价值高端路线。


第五,影响企业产品整体竞争力,导致部分客户流失,对美国的销售收入低于原有预期。

 

 



图|来自网络

四、浙江省中小家具企业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规避贸易风险:

第一,希望政府在税收补贴、社保补贴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给企业减减负。


第二,希望汇率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稳定。


第三,希望原材料价格有所控制,避免大幅度涨价。


第四,加快走出去战略布局,实现全球经营的政策扶持,包括跨国并购生产制造,本土化销售等。


第五,希望出台外贸稳增长专项补助政策和降税降费政策。


第六,希望国家可以给中小企业增加专项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尴尬局面。


第七、用工、社保压力,希望国家和地方政府能够适当提供社保补贴,减轻社保压力。


图|来自网络



五、苦练内功,坚定改革开放,做好迎战准备。

这场贸易战是美国霸权主义对中国这个新型大国的遏制。我省家具企业应该有信心,有底气,充分应用好自身资源,打赢这场战争。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力,勠力同心,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


第一,综合施策,妥善应对短期冲击。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宏观经济的不利影响有限可控。据多家机构研究,美对我输美5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将影响我国GDP增长率0.1个百分点左右。但不利影响可能会通过预期改变向多个领域扩散。因此,要高度重视,综合施策,妥善应对。一是做好家具出口受阻企业的救助工作,引导家具企业转向内销市场,加强下岗工人的救助、培训与转岗工作。二是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家具企业调整进口结构,增加从替代国进口,保证国内市场稳定供应,防止家具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第二,保持战略定力,理清贸易思路。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努力提升综合国力。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常态,市场足够大,为中外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二是坚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有效管理贸易战的前端和后端。三是增强创新能力。牢牢把握新技术革命的战略机遇,加速技术追赶,加强家具行业前沿技术研发,用新技术提升家具传统产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国创新动力十足,我国GDP的2.12%用于研发,大概是1.75万亿元,基本上和发达国家水平差不多。四是全民创业,最近的数据显示,日均新登记的创业户是1.76万,意味着新的企业、新的就业机会,也可能会形成新的竞争力。五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地位,建设贸易强国。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价值链和供应链的延伸,在新的环境里开展更广泛意义上的经贸合作。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以“研究企业、服务企业、引导企业”为己任,始终代表行业利益,反映会员愿望和要求,为会员单位服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传达政府意图,发挥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努力争做“政府的好助手”、“行业的好推手”和“企业的好帮手”;密切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帮助我省家具行业转型升级,努力携手全省家具企业,攻坚克难,共渡难关。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