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系列报道3: 工信部走访浙江,关注浙江家具产业的成长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8/10/10


△ 会议现场


9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轻工一处副处长李强等领导一行赴浙江调研“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消费品工业的影响”。调研座谈会在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顺利召开。这次调研座谈会分别邀请了浙江省家具、皮革、纺织等行业的企业代表和行业协会代表,就“中美贸易摩擦对家具产业的影响”这一话题进行深入讨论。家具作为大众消费品,也在这次加征25%的关税清单之中。对此,国家工信部、省经信委等有关领导予以高度重视。


△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



△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轻工一处副处长李强


△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诸葛建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轻工一处副处长李强、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诸葛建一行出席了会议。同时,参加会议的政府机关单位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纺织处廖博、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汤苗、浙江省经信委政研室罗延发处长、浙江省经信委运行处贾帆联处长、浙江省经信委轻纺办李京宁主任、湖州市安吉县发经委王凌峰副主任、浙江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孙斯文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志翔携浙江顾家集团胡传蓓总监、浙江海派家居财务总监谢亚敏等企业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会上,马秘书长汇报了全省家具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并表达了浙江家具企业的合理诉求。


△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志翔


马秘书长认为,特朗普政府宣布再增加20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其中包括大部分来自中国的家具。如果平均7%的关税将大多数木制卧室生产转移到越南,那么10%的关税不仅会对中国制造的家具产生影响,可能会对来自中国的原材料(从面料到密度板和刨花板)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如果美国关税长期实施,那么对美国家具出口不断增长的马来西亚、印度、台湾、印度尼西亚等地区,预计将会获益。如果关税生效,这将是行业所面临的一大问题。同时,美国加征关税对浙江家具企业经营及出口可能造成的影响:第一,家具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利润下降,面临裁员,部分中小家具出口企业从此退出美国市场。第二,造成购买力减少,客户会根据关税提出降价要求,导致订单利润大幅下滑,降低公司盈利水平。可能会推迟客户的采购计划,造成销售损失,这将在9月份的订单中比较明显,预计美国订单将会减少25%。第三,加速家具制造业向东南亚、越南、柬埔寨、印尼或美国本土等地转移,严重影响家具企业的发展。第四,倒逼企业提升管理、质量和产品研发,走价值高端路线。第五,影响企业产品整体竞争力,导致部分客户流失,对美国的销售收入低于原有预期。


同时,马秘书长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度过难过:第一,希望政府在税收补贴、社保补贴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给企业减减负。第二,希望汇率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稳定。第三,希望原材料价格有所控制,避免大幅度涨价。第四,加快走出去战略布局,实现全球经营的政策扶持,包括跨国并购生产制造,本土化销售等。第五,出台外贸稳增长专项补助政策和降税降费政策。


△ 湖州市安吉县发经委副主任王凌峰

△  顾家家居总监胡传蓓

△ 海派家居财务总监谢亚敏


与会期间,大家主要围绕“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消费品工业的影响”及“浙江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境”等相关问题。通过和我省家具行业代表的促膝长谈,曹司长深入了解了浙江家具企业运行中所面临处境和急需解决的难题,也包括企业通过自身努力,已经采取的风险规避措施及成效;企业下半年产能利用、经济效益、职工就业等方面的情况;企业代表也诉说了即将预测到可能产生的订单流失、产业链外移等问题及影响程度;地方政府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政策措施及希望国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


△ 会议现场


曹司长强调:从美国公布的对我国出口数据看,无论是500亿美元还是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如果把5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占我国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也不到1%。当然具体看,可能对我国出口占比比较大的沿海省份和机械、电子行业以及对美出口比重大的企业会影响较大,但不会影响到工业发展的基本面。


曹司长重申:中国不愿意打贸易战,贸易战损人害己,还将破坏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这不仅仅是两国间的问题,我们将坚决捍卫本国产业的核心利益,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工信部将和有关部门一起,加强调研和跟踪监测,多听取行业和企业的意见,

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困局;政府愿与企业携手同行,共渡难关。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将持续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对家具产业的影响”。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