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自如“甲醛门”引发关注: 甲醛超标成常态 如何从源头管控?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8/10/11

【自如“甲醛门”事件爆出行业弊病】

阿里P7员工王同学今年1月做了全面体检,以便入职阿里巴巴。体检报告显示,各项身体指标正常。

  到了7月,他和妻子说,很不舒服。随后回京,在301医院等医院检查;随后,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7月13日,病情恶化,去世。他病逝后,妻子来到杭州,对那套自如房子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甲醛超标。

  王同学去世后,王同学的爱人,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然后接到了自如公司的短信,发到已去世的王同学手机:“诉讼书表明您已经没有继续履约的能力,现解除合同。”

在这之后,不断有自如租客向媒体爆料,自测或请专业检测机构测试发现,自如公寓甲醛超标,而且自己的身体出现了白细胞数量下降、皮肤过敏、喉咙肿痛等健康问题。

8月31日,自如官方发布了《关于自如房源空气质量环保的说明与承诺》,表示从9月1日起,将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上海也是九城之一。

 

“甲醛检测”引发消费者关注】

据自如上海公司负责人透露,上海有50万套房源,对如此庞大的房源,自如如何进行空气质量整改?整改是否有效?同时,上海多家空气检测公司近期订单爆满,但大多数是自如租客自己付费检测,自如也拿出2万间房在寻找检测机构。在自如官网,大部分区域内的房源,超过半数都显示处于空气质量检测中或配置中,在嘉定新城,这个比例更高达71%。

“很多自如官方检测合格的租户,也不太相信自如的检测结果,担心自如请的检测机构不客观,还是会找我们这样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再检查一遍。”上述检测机构的技术人员介绍,除了检测之外,不少租客还申请了空气治理。

 

【探究“甲醛门”的原罪】

自如甲醛房的主要问题是装修后空置通风的时间太短了,装修板材也会存在漏洞,虽然材料会送检,但不排除材料商送检的产品和实际供货的不是一种产品。

自如的装修周期一般只要10天,一套两室一厅精装修的房子,重新装修的成本差不多3万元,包括重新刷墙、更换家具和家电,卫生间和厨房基本不动,多隔出的房间是用三夹板做空心墙,用泡沫胶固定。一位从事房屋装修的业内人士认为,甲醛主要来自装修所用板材、家具等,要挥发干净的话,至少要两年,还要经常保持通风,一般建议至少空置通风3个月以上再入住。

然而,租客的健康标准和长租公寓的库存率标准往往背道而驰。自如CEO熊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健康的库存标准是60天内空置的房源小于7%,30天内小于5%。租赁行业的利润主要通过提高出租效率来提高资产周转率,提高出租效率的方式有二,一是拉长租赁周期,二是缩短房屋空置时间。自如的相关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只有入住率达到95%,才能实现稳定的现金流。这是因为自如公司的毫无底线,对消费者健康的无视,让自己成为大家唾弃的对象,逐渐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

 

【木质家具抽检,甲醛超标成常态】

  除了自如的“甲醛门”事件,家具、地板、板材等产品也会涉及甲醛超标。与其他质量问题容易被发现不同,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很难自行辨别出甲醛释放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商家往往利用这一点向消费者出售甲醛超标的不合格家具。

  从家具历年的抽检情况来看,甲醛超标成为常态。2015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了木制家具产品质量全国联动监督抽查结果,此次抽查针对包括北京在内的23个省(市、区)865家木家具生产企业生产的875批次产品,对木制家具的理化性能、力学性能、有害物质甲醛释放量、重金属含量(铬、铅)4类34个项目进行了检验和判定,共发现15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有害物质甲醛释放量74批次,占不合格总数的49.0%。与此同时,国家质监总局还公布了2015年胶合板产品质量全国联动监督抽查结果和2015年中密度纤维板产品质量全国联动监督抽查结果,记者发现,不仅木家具成品甲醛释放量不合格,作为家具制作的重要原料的胶合板和中密度纤维板同样存在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的情况。根据胶合板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其中不合格项目涉及甲醛释放量4批次,占不合格总数的66.7%;而中密度纤维板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项目涉及甲醛释放量4批次,占不合格总数的 30.8%。2017年,质检总局组织全国30个省(区、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了木制家具等5种日用消费品类产品质量全国联动监督抽查。木制家具共抽查22个省(区、市)989家企业生产的989批次产品,抽查发现有899批次产品合格,9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9.1%。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木工要求、理化性能、力学性能、甲醛释放量不达标,39批次产品甲醛释放量不合格。

【严格把控供应链,从源头解决甲醛超标问题】

    家具如果出现甲醛超标问题,往往就是原料不达标,可以说原材料的选择对于企业生产出的家具是否存在甲醛超标问题非常重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家具是原材料物理组合而成的,甲醛超标往往都是由于原材料甲醛含量不过关导致的,尽管在板材组合过程中会使用胶,但这一过程中所使用的胶以白乳胶居多,而白乳胶属于水溶性胶,几乎不含甲醛。

    所以,家具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实际上主要出在供应链的问题。如果用于生产家具的原料都不达标,那么家具甲醛超标问题自然不可避免。但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目前我国甲醛超标问题每年都在下降,这是因为企业对于供应链的把控越来越重视,越来越严格。很多大品牌的企业越来越关注产品的质量问题,重视原材料和成品的送检,打造优质供应链系统,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买得放心的家具产品。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