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不锈钢餐具再遭通报警惕重金属超标问题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8/10/12

 近日,意大利和比利时接连对我国产的不锈钢锅和刀叉汤勺发出通报,通报主要原因均为重金属迁移量超标,不锈钢餐具的产品质量需进一步引起高度关注。

    不锈钢因耐用美观而被广泛应用于餐具制作,并以配件和部件的形式大量存在于绞肉机、咖啡机、微波炉等厨房电器中。但近年来我国出口产品因不锈钢餐具品质问题频频被通报或召回,特别是输欧盟不锈钢餐具已成为继密胺和尼龙餐具后我国输欧食品接触材料的高危产品之一。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欧盟RASFF(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通报我国不锈钢制品11起,产品涉及不锈钢锅,绞肉机、刀叉餐具、烧烤架等,主要通报原因均为铅、铬、镍等重金属超标,产品质量形势不容乐观。

    调查表明,不合格现象多发原因在于:部分企业对外购产品把关不严。多数食品接触产品中的不锈钢配件为外购件,企业对其管理存在一定的缺陷,没有要求供方提供相关质量证明和材料分析报告,导致成品出现检测不合格。对不锈钢质量要求不熟悉,大部分生产企业对不锈钢卫生标准不了解,特别是对欧美等国新出台的不锈钢法规知之甚少,在选材时存在一定盲区。如意大利就对不锈钢餐具的锰含量进行了更新。部分企业对不锈钢产品或组件的使用条件没有提供使用说明,导致产品被抽查时按照最严格条件进行检测,因此就出现了不符合进口国标准现象发生。

    据统计,目前我国共拥有600多家不锈钢餐具生产企业,2016年出口总额将近15.08亿美元,产地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和山东等地。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不锈钢餐具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每年将有90%以上的不锈钢餐厨具出口海外市场。但是随着近年来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不断增加,不锈钢餐具的出口情况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特别是2016年出口额出现了20%的负增长。

    针对我国出口食品接触产品不合格现象高发的状况,欧盟早已于2011年就对我国出口的密胺和尼龙餐具制定了专门法规进行严查,不锈钢制的餐厨用品极可能成为其下个重点监管产品。

    对此,检验检疫部门建议相关出口企业:应对不锈钢餐厨用具或产品中与食品接触的不锈钢部件等外购产品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使用符合规定的“食品级”原材料,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同时应加强产品抽检,质量跟踪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增强企业自检自控能力。有些出口不锈钢餐具的使用条件要提供说明书,如微波炉内的餐盘隔板等应标注警示用语,提示“该部件不得直接接触食品”等,避免因条件不当导致不符合标准规定。要进一步加强不锈钢餐具的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及时收集了解相关卫生标准和重金属等元素的限量指标,并加强与检测机构合作,防范产品的安全风险。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形成技术合力,共同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