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落幕 | 浙江东阳分赛区选手荣居全国十强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18/11/08


11月5日,2018 年中国技能大赛一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江西南康落下帷幕。代表浙江东阳分赛区参赛的浙江大清翰林古典艺术家具有限公司张好弟、东阳市御乾堂宫廷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张兴保、东阳市明清居红木有限公司方善斌、东阳市南市美林圆台红木家具厂朱伟强等四人居全国十强之列。

本次总决赛共有来自全国11个分赛区的72名选手同台竞技,其中代表浙江东阳分赛区进入总决赛的共有13名选手,也是获奖选手最多的省份。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


本次大赛由中国家具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政府、江西省家具协会承办。此次职业技能竞赛,是以国家人才发展纲要和制造强国战略为指导,以人社部函〔2018〕43号文件为依托,由四个全国性事业单位和行业组织共同主办的国家级二类竞赛,这是继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后,家具行业举办的第二个国家级二类竞赛、行业举办的首届家具制作赛项、业内最高规格的职业技能竞赛。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在致辞中表示,传统家具的制作技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创新文化技艺和宣传中国的优秀文化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竞赛在全国设立11个选拔赛分赛区:浙江东阳、福建仙游、江西南康、河南清丰、山东宁津、 河北涞水、云南昆明、江苏南通、广东深圳、广州番禺、广东新会。2018年7月,竞赛组委会在北京召开了竞赛工作会议并同期举办了国家职业技能裁判员培训班,获得执裁资格的裁判员由国家级 、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来自企业、院校的行业专家组成,目前共有150余 名,为各选拔赛区和总决赛储备了评审力量。




从比赛要求和形式来看,本次总决赛以《手工木工》国家职业技能材料中的高级技能为基准,包括理论考试和技能竞赛两部分,技能竞赛总时长8小时,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使用手工木工工具和木料,按照家具图纸现场独立制作完成一张手工条凳。 这个环节的评比包含了六个分项,考验选手手工制作家具的精细度。

最终,每名选手的个人总成绩由20%的理论得分与80%的技能成绩得分综合而得。所有进人总决赛的选手均获颁“工匠之星”,在此基础上再设“工匠之星.金奖”1名,“工匠之星.银奖”2名,“工匠之星.铜奖"7名。其中,为浙江军团争得荣誉的张好弟获总决赛颁发的“工匠之星.银奖"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张兴保、方善斌、朱伟强各获“工匠之星·铜奖”。





浙江东阳分赛区选手获奖名单

 

工匠之星·银奖

张好弟

浙江大清翰林古典艺术家具有限公司

 

工匠之星·铜奖

张兴保

东阳市御乾堂宫廷红木家具有限公司

方善斌

东阳市明清居红木有限公司

朱伟强

东阳市南市美林圆台红木家俱厂

 

 

工匠之星·优秀奖

陈李强

东阳桂福堂红木

朱茂兴

浙江磐安金茂富士工艺品有限公司

韦新忠

东阳市城东兴艺古典工艺家具厂(古人行)

李志刚

浙江省东阳市华厦家具有限公司

孔爱民

东阳市双洋红木家具有限公司

何耀明

东阳市城东兴艺古典工艺家具厂(古人行)

陈元祥

东阳市红木家具市场朝皇居家具店

 

工匠之星奖

程文霜

东阳市雍王府家居科技有限公司

沈江泳

东阳市和合一家家具设计工作室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