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学生床垫》正式立项!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1/05/22


2021年5月20日下午,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学生床垫》立项评审会在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顺利召开。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从2020年年底开始筹备团体标准的各项工作,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民政部印发的《团体标准管理规定》、《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组建了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面向行业征集2021年团体标准项目。经过自主申报,秘书处收到了由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杭州恒丰家具有限公司、浙江惠美工贸有限公司、浙江杰晖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必维申美商品检测(上海)有限公司参与的《学生床垫》团体标准立项申请书,协会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开展团体标准立项工作。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高级工程师蒋鸿源,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秘书长马志翔;团体标准《学生床垫》牵头起草单位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沈冬良,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学生睡眠中心总经理罗振华;杭州恒丰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耀平、浙江惠美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巧真;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创业导师吴少敏等单位标准负责人、专家、委员近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顾佳佳主持。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 秘书长 马志翔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秘书长马志翔介绍了团体标准《学生床垫》制定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团体标准是市场化的产物,是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的集中体现形式之一。陆续出台的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让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越来越明确。
通过改革,把政府单一供给的现行标准体系,转变为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共同构成的新型标准体系。推动团体标准化的发展,可以继续保持浙江家具行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中国,是家具大国;浙江,是家具大省,浙江的家具产量全国第一,产值、出口均位列全国第二,拥有14家家具上市企业,是全国家具企业上市最多的省份,所以我们一起要在团体标准化工作上不断努力。通过推进团体标准化工作,可以提高浙江家具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宣传“好家具,浙江造”,提高浙江家具产品的安全性,促进行业发展。二来,可以有效推广科学技术成果,完成“浙江制造”到“浙江智造”的转变;三是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有助于提高行业整体对生态保护的贡献,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四是有利于会员企业的市场宣传、产品的更新换代。

在协会的团体标准化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要秉承开放、透明、公平的原则,尽量多地吸纳相关方代表参与,反应共同需求,支持消费者和中小企业代表参与;所制定的团体标准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得与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相抵触,术语、分类、量值、符号等基础通用方面的内容应当遵守国行地标;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科学有效、技术指标先进,禁止利用团体标准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不得低于强制性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以市场和创新需要为目标,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填补标准空白,鼓励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国际领先水平的团体标准。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沈冬良


标准主要牵头单位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沈冬良就团体标准《学生床垫》制定背景及开展情况介绍。沈董提到:学生群体是非常特殊的一个群体,表现在年龄跨度大,学生阶段骨骼快速生长,寝具尤其是床垫对其身体发育尤为重要。此外,学生宿舍卫生情况复杂,学生床垫产品对于安全性、环保性等技术指标有更高的要求。目前,学生床垫市场缺乏权威标准,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规范企业生产,打击伪劣产品,需要制定一个更全面、更高要求的团体标准《学生床垫》。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标准部副总监 段鹏征


随后,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标准部副总监段鹏征介绍了标准编写的过程以及本标准的特色。国标、行标等现行标准的使用范围、理化性和安全要求等技术内容无法满足学生床垫需求。因此,针对性的制定标准是大势所趋。公司在起草团体标准《学生床垫》中主要从安全、健康、材料三方面展开,包括:原材料甲醛含量、成品甲醛和TVOC释放量;阻燃要求、抑菌率要求、抗菌性要求提高;材料的压陷硬度、灰分、其他理化指标;增加了功能性需求,比如防螨抗菌面料,防水透气面料等。



讨论环节,各委员分别就标准研究内容进行热烈而又富有成效的讨论。大家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注重标准的可操作性、科学性及适用性,从内容规范、方向定位及应用层面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蒋鸿源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高级工程师蒋鸿源在总结发言中提到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顾及到各方面的事项较多,应广泛听取行业企业的意见,并传达专家提交的函审单意见,希望增加床垫高度安全标准和抑螨性能实验数据。此外,对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标准牵头单位所作出的贡献予以了充分肯定。

 



会议现场,与会委员对团体标准《学生床垫》的立项申请进行投票表决,结合委员提交的函审意见,均同意立项,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学生床垫》全票通过审核。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蒋鸿源宣布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学生床垫》立项成功。


 


在这个被赋予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等诸多标识,承载着“一带一路”、“中国梦”等重大使命的时代,标准化具有的重要战略性是无可置疑和普遍共识的;团体标准因其本身所具有的市场基因,与市场主体的利益一致性,使这种交流最易被接受。随着协会团体标准化工作不断推进和完善,浙江家具行业将会制定出高水平的团体标准,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