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政府采购-家具项目评审专家评审指南》团体标准正式立项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1/07/30

7月27日,为了更好地提升《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促进政府采购持续、健康、绿色发展,在浙江省财政厅的领导下,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在杭州召开《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政府采购-家具项目评审专家评审指南》两项团体标准的立项审查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方式。



《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以下简称“《需求标准》”)自2019年12月8日启动编制工作,历时7个月完成编制,于2020年6月8日正式发布,得到了采购单位、代理机构和供应商的大力支持。


《需求标准》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转化成为团体标准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截止2021年6月底,已经有超过5亿元的家具采购项目使用该需求标准。《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需求标准》经过2020中国政府采购奖组委会的资格预审,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评选指标体系严谨、公正、深入的评估,社会公示等阶段荣获2020中国政府采购奖年度创新奖”。



在浙江省财政厅的指导下,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决定联合行业力量,共同制定《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政府采购-家具项目评审专家评审指南》两项团体标准,总结浙江实践,分享浙江经验,打造浙江样本,将浙江经验推广至全国。与此同时,中国家具协会将作为《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政府采购-家具项目评审专家评审指南》两项团体标准的联合发布单位。由中国家具协会、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团体标准将更具有代表性,将有效协调各方利益,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理事长

圣奥集团董事长 倪良正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理事长倪良正首先对与会领导、专家、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团体标准与生俱来的实用性、市场贴合性,决定了支撑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使命,高质量的团体标准将充分发挥着行业的引导作用,在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性、支撑性的作用。他在讲话中表示,政府采购改革是一项持续的工作。2019年底,在浙江省财政厅的领导下,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共同启动《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的相关工作。在深化政府采购改革的背景下,这无疑是一项创新。《需求标准》覆盖了家具的七大品类,累计达120款产品。


2020年6月8日,《需求标准》正式发布并推荐使用。这不仅是全国第一个和家具相关的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还是所有类目里面的全国第一个。倪理事长指出,在后续开展团体标准的工作过程中,我们要继续秉承开放、透明、公平的原则,反映行业共同的需求,解决行业痛点,继续保持浙江在全国政府采购改革中排头兵的位置,为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浙江省财政厅采监处调研员

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 副秘书长 徐剑锋


浙江省财政厅采监处调研员、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 副秘书长徐剑锋对《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相关工作进行了肯定。《需求标准》强化了采购人的主体责任,改进了评审机制,深入落实了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下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在实际运用中既有专业性,又兼顾了公平、公正,获得广泛好评。


徐处指出,现阶段《需求标准》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落实政府采购改革的工作需要持续推进。通过持续的系列化工作,我们要把《需求标准》的经验和影响力扩展到其他的兄弟省市。通过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联合制定《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政府采购-家具项目评审专家评审指南》两项团体标准,在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上继续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工作,同时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欢迎代理机构、采购人代表、评审专家等各相关方积极参与到这两项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中。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

秘书长 马志翔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秘书长马志翔介绍《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采购需求管理指南》、《政府采购-家具项目评审专家评审指南》两项团体标准的立项背景和适用范围。


2019年12月5日,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通过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全国政府采购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并部署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2019年12月8日,在浙江省财政厅的领导下,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组织采购人代表、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供应商代表在杭州召开了规范家具行业政府采购研讨会,在明确任务之后开展落实《需求标准》的编制工作。2020年6月8日,需求标准正式发布并推荐使用。


经过一年多的应用和推广,《需求标准》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转化成为团体标准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第一,《需求标准》覆盖了政府采购家具项目基本品类,确保实现“物有所值”的采购目标。第二,《需求标准》有助于指导采购人落实需求主体责任,有助于指导代理机构编制采购文件。第三,《需求标准》有利于引导供应商提高产品质量和采购需求的吻合度。第四,《需求标准》积极落实政采改革要求,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第五,《需求标准》将评审的主观因素转变为客观因素,有效减少采购过程中的质疑和投诉。根据省财政厅领导的反馈,使用《需求标准》的家具采购项目的投诉件基本为零。第六,《需求标准》有利于政府采购的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总的来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经过一年多的推广和实施,《需求标准》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1年5月,财政部印发《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加强了政府采购需求管理的有关要求。这些文件的陆续出台,释放出明确的政策导向,加强采购需求管理,完善评审机制。在此背景下,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在浙江省财政厅的领导下,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完善评审机制,减少评标操控风险,促进“优质优价”采购为目标,是时候总结浙江实践,分享浙江经验,打造浙江样本,发挥浙江“勇立潮头”的精神,坚定改革决心,保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排头兵担当,继续保持浙江在政府采购改革创新上的领先地位。



需求标准已经有一年多的实践基础,与会专家组成员根据实际运用情况进行讨论交流,对招投标评审时碰到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名誉理事长 高级工程师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主任 

蒋鸿源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主任蒋鸿源总结发言并主持线上和线下委员进行立项投票,两项团体标准通过审查,正式立项成功。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