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解读GB 28481-2012《塑料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2/07/27


2012年6月29日由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国家标准化管委会发布了GB 28481-2012《塑料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以下简称GB 28481-2012)国家标准,自2013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份标准的出台,使得家具企业制造塑料家具有了技术标准可依,也极大地保护了我国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那么,它是如何通过技术指标来保护我们消费者的呢?今天,秘书处就带你走进标准去了解那些指标背后的意义。欢迎批评指正!



01标准解读


GB 28481-2012规定了塑料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的术语、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适用于室内外和公共场所使用的各类塑料家具产品。标准共分为8章,分别是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检验报告和标识,其中,第4章“要求”为强制性内容,其余为推荐性内容。

GB 28481-2012中界定了“塑料家具”的定义,即:全部由塑料材料制作的家具,或以塑料板材、管材、异型材等为主组成的构架或构件制作的家具


在第4章“要求”中将塑料家具中的有害物质分为5大类,分别是邻苯二甲酸酯、重金属、多环芳烃、多溴联苯(PBB)、多溴二苯醚(PBDE),下面一一进行详细阐述。

邻苯二甲酸酯又称酞酸酯,是邻苯二甲酸形成的酯的统称。当被用作塑料增塑剂时,一般指的是邻苯二甲酸与4~15个碳的醇形成的酯,邻苯二甲酸酯品种较多(约有30多种),其中邻苯二甲酸二辛酯是最重要的品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是脂溶性化合物,用塑料袋包装黄油、动物类脂肪食品,尤其是热的,会使人体的摄入量增加而不利于健康。邻苯二甲酸酯主要用于聚氯乙烯材料,令聚氯乙烯由硬塑胶变为有弹性的塑胶,起到增塑剂的作用。在家具行业中,它被普遍应用于户外儿童游玩家具、乙烯地板和壁纸、食品饭盒等产品中,但是它对于人体健康和环境保护却存在着一定的潜在伤害,所以在标准中规定了6类主要的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值: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BBP(邻苯二甲酸丁苄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NO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IN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DP(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在产品中的含量均不得超过0.1%。

塑料家具中的另一类有害物质就是重金属了。塑料中的重金属来源于热稳定剂(大部分为金属盐类,如铅盐、镉盐等)、着色剂等(含有镉、铬等重金属无机化合物)。重金属在人体内积累到一定程度,能和蛋白质及酶等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使它们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体的某些器官中累积,造成慢性中毒。所以标准对于重金属的含量控制得格外慎重,在GB 28481-2012中规定重金属含量:可溶性铅≤90mg/kg、可溶性镉≤75mg/kg、可溶性铬≤60mg/kg、可溶性汞≤60mg/kg。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企业为了追求更高的质量和更加亲环境的产品,可以参考GB/T 35607-2017《绿色产品评价 家具》,其中划分了8种可迁移元素,且指标要求更高。

另外,塑料家具中的多环芳烃也是一种有害物质。多环芳烃由于具有毒性、遗传毒性、突变性和致癌性对人体可造成多种危害,如对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损伤,对肝脏、肾脏造成损害,被认定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有机污染物。在GB 28481-2012中把多环芳烃的有害化合物分为了两类,即苯并[a]芘和16种多环芳烃。苯并[a]芘的存在对人体健康有着巨大的威胁,它不仅是强致癌类物质的代表,而且还具有致畸性和致突变性。所以在标准中对苯并[a]芘的含量要求极为严格,要求苯并[a]芘含量≤1.0mg/kg,16种多环芳烃含量≤10mg/kg。

除此之外,标准中还规定了两种适用于公共场所和申明具有阻燃性能的塑料家具中的有害物质,即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都属于溴化阻燃剂,溴化阻燃剂是普遍使用的工业化学制剂,被广泛用于印刷电路板、塑料、涂层、电线电缆及树脂类电子元件中。多溴联苯也属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一种,它在环境中的残留周期长,难分解,不易挥发,易在生物以及人体脂肪中蓄积,对人体的主要危害为影响免疫系统、致癌、损害大脑及神经组织等。GB 28481-2012中规定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的含量均≤1000mg/kg。


02塑料家具的检测和验收

目前市面上家具的检测一般为第三方检测,第三方检测不仅效率高而且因为具有CMA资质,出具的检测报告也是真实有效且有法律效力,可以帮助家具生产制造企业走好最后一公里,也能帮助广大消费者把好质量关,绝不将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家具产品流通到市场。


浙江杰晖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鸿兴路117号,是一家负责任、高质量、服务全的第三方检测企业,企业检测能力范围现阶段全力完善家具行业,包括:刨花板、细木工板、普通胶合板、中密度纤维板、浸渍胶膜纸饰面纤维板和刨花板、浸渍胶膜纸饰面胶合板和细木工板、装饰单板贴面人造板、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仿古木质地板、竹地板、实木复合地板用胶合板、实木地板、高密度纤维板、人造板及饰面人造板理化性能试验方法、家具 桌、椅、凳类主要尺寸、柜类主要尺寸、床类主要尺寸、家具表面漆膜理化性能、家具软质/硬质覆面剥离强度、家具力学性能、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木制柜、办公家具 木制柜、架、木制写字桌、软体家具 棕纤维弹性床垫、软体家具 沙发、软体家具 弹簧软床垫、办公家具 办公椅、办公家具 屏风桌、课桌椅、餐桌餐椅、厨房家具、金属家具通用技术条件、钢制文件柜、茶几、玻璃家具、儿童家具、办公家具屏风、钢制书柜、资料柜、家用的童床和折叠小床、软体家具、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家具中富马酸二甲酯、家具中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检测方法、塑料家具中有害物质、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木器涂料有害物质限量、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胶黏剂、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地毯、地毯衬垫及地毯有害物质限量、家具用皮革、纺织品、皮革和毛皮、家具用封边条、通用软质聚醚型聚氨酯泡沫塑料、泡沫塑料及橡胶、家具五金杯状暗铰链、家具五金 抽屉导轨、金属镀层。涉及行业包括:家具、地板、全屋定制橱柜、衣柜、卫浴柜、办公家具、建材等。涉及产品主要包括:家具、板材、海绵、皮革、油漆、胶水等。公司在提供相关的检验检测服务的同时,还可以针对企业送检产品所存在的质量问题,提供相关专业的改善方案,让企业知道结果的同时也可以找出处理及改善的办法。



如有检测和验收需求可联系:段工  18106515510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