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全国首个《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2/09/29


全国首个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团体标准——T/ZFA 3-2022《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日前正式发布,标志着这种新产品的设计生产驶入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



T/ZFA 3-2022《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由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提出,由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杰晖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研究院、成都众信塑胶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大学等共同编制。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引领是关键,而新技术、新产品转化为高标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步,是推动科研成果实现经济价值、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直接方式。

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是用解纤工艺处理蓝湿革、坯革及成品革边角余料后得到天然动物纤维,与合成纤维混合,经水刺和/或针刺工艺得到复合无纺织结构基底,再经复鞣、填充、染色、加脂、涂饰和表面处理等一系列化学处理和机械加工制成的一种具有类似天然皮革组织结构(粒面层和网状层)的、高物理性能的新型革制品。


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


变废为宝 节约资源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皮革产业中心,皮革贸易进出口额居世界首位。皮革是我国轻工行业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制革强国,综合实力跃居世界首位。在皮革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大量的革边、革屑等边角余料,不仅造成了材料浪费,对环境也存在潜在危害,制约了制革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利用这些边角余料可以制造出再生革、皮革用蛋白类涂饰剂、皮革用蛋白加脂剂、油田凝油剂、造纸、肥料等,不仅节省了垃圾处理费用,而且可以制成满足人民生活的产品,变废为宝,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但是,由于以往受到技术水平的限制,边角余料的利用率低、成本高、产品质量较差,还容易产生二次污染,边角余料的资源化处理一直是困扰制革行业的老大难问题。

为了突破这个技术瓶颈,科技人员经过不断地科研攻关,终于研发出“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产品。该产品在保持天然皮革纤维特性的基础上,将纤维刺固法与传统皮革技术相结合,制备出真皮触感强、理化性能高的复合皮革。


全层皮革与牛皮、水性PU人造革物理性能的比较

序号

项目

牛皮

PU合成革

全层皮革

1

拉伸负荷/N

/

≥200

≥200

2

≥150

≥150

3

断裂伸长率/%

35%-80%

≥15

≥40

4

≥20

≥80

5

剥离负荷/N

≥18

≥3N/10mm

≥18

≥18

6

耐折牢度

23℃,10 万次

50000次

无裂纹(23℃,10万次)

无裂纹(23℃,10万次)

7

耐寒性

-20℃/4 小时

不开裂(-20℃/4h)

不开裂(-20℃/2h)

不开裂(-20℃/4h)

8

气味

 级

≤2

≤2

≤2

9

动物纤维含量

>50%

>50%

0

>50%


从表中可以看出,在一些关键物理性能方面,该产品优于牛皮和PU合成革。全层皮革的断裂伸长率与牛皮相当,明显优于PU合成革,说明该产品更接近真皮,弹性更好,在受到外力作用时,可以产生更好的弹性形变,因而具有更好的力学适应性,避免了受力时的断裂,使用时感觉更舒适。全层皮革剥离强度高于PU合成革,说明表面层和内层更不易分离分层,使用时间更持久。全层皮革比真皮具有更好的耐折牢度,比PU合成革具有更好的耐寒性。全层皮革含有皮革纤维,而PU不含有,因而兼具有真皮良好的感官特性。


填补标准空白

在开展团体标准制定活动之前,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调查小组,对国内外制革行业的边角余料的污染与资源利用情况展开了充分的调研,从解决制革行业污染、对制革行业的边角余料进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兼顾产品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出发,问询了科研院所、生产企业、消费者和检测机构,搜集了国内外先进标准,发现“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产品新、质量高,当前已有的皮革(真皮和合成革)行业标准无法满足该产品的需求,标准存在空白。于是结合了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产品相关的检测数据进行团体标准的初步编制。

2022年5月,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向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提交了立项申请,确认申请制订《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团体标准。

接下来,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标准起草小组,开始标准文本的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标准起草小组查阅了国内外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资料、科研论文、专利等,在制订过程中反复与相关专业机构与专家进行咨询和研讨,确保了标准中试验方法和技术指标的先进性。另外在标准的制订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我国制革行业的发展现状,瞄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难点与痛点,结合科研院所、生产企业、检测机构、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对产品指标不断进行调试,确保标准的可适用性和试验方法的可行性。

2022年7月18日,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委员在浙江杭州就《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召开立项论证会,对立项申报进行专家讨论。


《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技术条件》团体标准立项会


专家组在听取了《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技术条件》团体标准的背景介绍和立项答辩后,对该标准进行了认真审查,认为该标准是国内首次制定的《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团体标准,具有很强的先进性,在国内具备填补空白的先进性特点,且考虑了我国家具行业的发展现状,瞄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难点与痛点,吸纳了科研院所、生产企业、检测机构、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搜集了国内外先进标准,掌握了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并结合了产品相关的检测数据,具有标准可适用性和科学协调性,一致同意《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团体标准立项成功。

2022年9月15日,根据《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制定程序文件》等相关规定,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在杭州召开了《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团体标准审查会。


《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技术条件》团体标准审查会


会上,评审专家组从文件格式、技术要求、性能指标展开了详细的审查、讨论,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技术条件》团体标准条款表述清楚,技术指标设置合理,内容全面客观,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一致同意《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团体标准通过评审。

从最开始的标准草案到征求意见稿,再到标准送审稿、标准报批稿,在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这份团体标准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完善,也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标准空白,为企业生产制造提供了标准指导,也为消费者辨别高质量产品提供了帮助,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磅礴力量。


严控技术指标 保护你我安全

产品安全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很抽象化的概念,但是在标准中却“看得见,摸得着”,一个个具体、量化的指标背后就是保护我们的硬要求。

标准重点突出了有关“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的安全卫生环保要求,除了规定六价铬、五氯苯酚、甲醛外,还规定了可萃取的重金属、有机锡化合物、氯化苯和氯化甲苯、总挥发有机物(TVOC)含量等指标,充分体现了强制性标准关于人体健康、卫生和环保的要求。如游离甲醛含量≤75mg/kg、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30mg/kg、可萃取的重金属含量、氯苯酚、有机化合物等。另外,还规定产品不能含有致癌染料、致敏染料、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全氟辛烷硫磺(PFOS)、富马酸二甲酯(DMFu/DMFa)等有害物质,从源头呵护我们的身体健康。

T/ZFA 3-2022《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作为该产品首次提出的团体标准,标准中有关消费者身体健康、安全的要求可得实现;标准的试验方法和质量要求也更加完善。该团体标准的制订,增强了再生革的技术要求与使用状态的统一性,必将为规范和整治再生革市场、有效提高皮革行业产品质量作出重要贡献。


附件:

关于发布《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团体标准的公告

《家具用动物纤维复合全层皮革》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