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解读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2023/03/14


室内空气质量一直是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件事情,因为无论是民房装修还是办公室新迁亦或是学生寝室新装,装修之后的空气中还会残留有甲醛、甲苯、二甲苯、TVOC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超标会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为此,国家在这方面的标准制修订也是与时俱进,在2022年7月1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GB/T 18883-202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但由于2022版的标准将于2023年2月1日才正式实施,目前现行有效的标准仍然还是GB/T 18883-2002。应读者要求,浙江家协秘书处对GB/T 18883-2002进行标准解读,希望可以帮助到读者。若有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范围

GB/T 18883-2002规定了室内空气质量参数及检验方法,适用于住宅和办公建筑物,其他室内环境也参照执行。

 

关键术语和定义

室内空气质量参数:指室内空气质量中与人体健康有关的物理、化学、生物和放射性参数。

标准状态:指温度为273K,压力为101.325kPa时的干物质状态。

 

室内空气中关键的有害物质

(1)甲醛

甲醛通常为无色气体,有刺激性气味。甲醛可以对人体造成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甲醛的急性中毒表现为对皮肤、黏膜的刺激作用。吸入高浓度甲醛可导致呼吸道激惹症状,打喷嚏、咳嗽并伴鼻和喉咙的烧灼感;此外,还可诱发支气管哮喘、肺炎、肺水肿。经消化道一次性大量摄入甲醛可引起消化道及全身中毒性症状,口腔、咽喉和消化道的腐蚀性烧伤,腹痛,抽搐、死亡等。皮肤接触甲醛可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 、皮肤坏死等病变。长期暴露于甲醛可降低机体的呼吸功能、神经系统的信息整合功能和影响机体的免疫应答,对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肾也具有毒性作用。另外,长期接触甲醛还可能致突变和致癌。


(2)苯系物  

苯系物,即芳香族有机化合物,为苯及衍生物的总称,是人类活动排放的常见污染物,完全意义上的苯系物绝对数量可高达千万种以上,但一般意义上的苯系物主要包括苯、甲苯、乙苯、二甲苯、三甲苯、苯乙烯、苯酚、苯胺、氯苯、硝基苯等,其中,由于苯,甲苯、乙苯、二甲苯四类为其中的代表性物质。许多苯系物对生物体具有毒性,对人类健康能够产生直接危害。经研究,苯,甲苯、乙苯、二甲苯具有神经毒性(引起神经衰弱、头痛、失眠、眩晕、下肢疲惫等症状)和遗传毒性(破坏DNA),长期接触可以导致人体患上贫血症和白血病。


(3)苯并[a]芘

苯并[a]芘,又名3,4-苯并芘,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化学式为C20H12,为黄色至棕色粉末,不溶于水,微溶于乙醇、甲醇,溶于苯、甲苯、二甲苯、氯仿、乙醚、丙酮等。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将苯并[a]芘列在1类致癌物清单中。


(4)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

TVOC是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三个词第一个字母的缩写,是室内各种有机气态物质的总称。TVOC可以分为苯类、烷类、芳烃类、烯类、卤烃类、酯类、醛类、酮类和其他。TVOC有刺激性气味,而且有些化合物具有基因毒性TVOC能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头晕、头痛、嗜睡、无力、胸闷等自觉症状;还可能影响消化系统,出现食欲不振、恶心等,严重时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出现变态反应等。


 

选点要求

采样点的数量:采样点的数量根据监测室内面积大小和现场情况而确定,以期能正确反映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水平。原则上小于50㎡的房间应设(1~3)个点;50㎡~100㎡设(3~5)个点;100㎡以上至少设5个点。在对角线上或梅花式均匀分布。

采样点应避开通风口,离墙壁距离应大于0.5m

采样点的高度:原则上与人的呼吸带高度相一致。相对高度0.5m~1.5m之间。

 

采样时间和频率

年平均浓度至少采样3个月,日平均浓度至少采样18h8h平均浓度至少采样6h1h平均浓度至少采样45min,采样时间应函盖通风最差的时间段。

 

采样方法

筛选法采样:采样前关闭门窗12h,采样时关闭门窗,至少采样45min。

累积法采样:当采用筛选法采样达不到GB/T 18883-2002要求时,必须采用累积法(按年平均、日平均、8h平均值)的要求采样。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  党建领导机构:中共浙江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浙ICP备09037734号-1  全案策划:LEBANG.COM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
更多信息,一手掌握!
TO GET MORE INFORMATION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941号